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中医典故:宋美龄长寿秘籍 以淡养志

2014-04-04 08:42:27

她长寿的原因固然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以淡养志”,特别是晚年的无欲、清心、达观、心存喜乐、不认老和凡事看得开,对长寿十分有利。

喜清淡饮食,尤爱菠菜

宋美龄对于生吃蔬菜颇为青睐,她认为煮熟的菜类虽然便于消化,但这些蔬菜的细胞和组织结构大多在加温过程中分解或遭到破坏,营养价值不能与尚未加热的菜类相比。而素有蔬菜之王美名的菠菜,就是宋美龄每餐必用的。

[专家点评]菠菜是一种营养较全面的蔬菜,热量低,是铁、钾和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同时也是钙、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上等来源,所含的磷、锌、叶酸和维生素B6也较为丰富。500克菠菜所含蛋白质相当于两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菠菜的含钙量超过含磷量,因此,吃菠菜可以弥补某些含磷量比含钙量多的食品的缺陷,比较适用于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但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最好先用水焯一下再食用。

 去名利、除喜怒,求心态平衡

学习“五难”养生法。宋美龄在台湾生活期间,从国民党元老张群那里学到了很多的养生哲学。在张群赠送的修心养性书籍中,宋美龄对孙思邈的《千金翼方》最感兴趣,书中写道:养生有“五难”,名利不去为一难,喜怒不除为二难,声色不去为三难,滋味不绝是四难,神虑精散为五难。宋美龄没有想到唐代一位医生,居然在那时候就已经悟出了如此精深的养生理论。从此,她开始学习和领悟“五难”。她还将这种领悟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如果想长寿,就必须要‘心静’”。

心态平衡。晚年的宋美龄到了美国。尽管她希望两耳不闻窗外事,可是台湾仍然还会有一些让她闻之不快的消息通过种种渠道传到她的耳中。但宋美龄不但善于应对“失意”和“得意”带给她的烦恼,同时也能控制外界袭来的种种责难,她善于平衡“噩耗”与“喜讯”带来的感情冲击,一贯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凡事尽可能泰然处之。

每天作画。多年坚持挥毫作画已经成为宋美龄个性修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说:“绘画就是我的养生之道。绘画也不会让我大伤脑筋,它只能让我情绪变得更好,更加欣喜和快乐。”

[专家点评]我国传统养生学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养生学流派很多,方法各异,总体讲主要分为精神、起居、饮食、运动及药物等独具特色的五大养生方法,其中以精神位居第一位。宋美龄意境高远,在风云变幻的近代中国历史中,她能够闹中取静,忙里偷闲,随遇而安,可见是深得我国传统养生学的真谛,所以能“终天年”而去。

 

上一篇:关于芦荟药用和美容的神奇传说两则

下一篇:中医典故:《本草纲目》中蕲蛇酒的传说

tags: 典故 秘籍 宋美龄 长寿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