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中医典故:买“东西”而不买“南北”

2014-04-04 08:41:30

有一天,南宋着名理学家朱熹走在大街上,迎面见到他的好友盛温如提着一个竹篮子。朱熹上前问到:“老兄,你这是上哪儿去啊?”盛温如答道:“去买东西啊。”

朱熹心想:买东西?为什么说买东西,而不说买南北呢?盛温如看到朱熹若有所思的样子,便问道:“朱兄有什么为难的事情吗?”“刚才我只是在想,为什么人们总说去买东西,而从来不说买南北呢?’盛温如 笑笑,答道:“朱兄真是勤于思考啊!依我看来,这应该是假托术数之理吧。”人人都知道金、木、水、火、土是为五行,与东、西、南.北、中相配,东属木,西属金,凡属金、木之类可装在篮子里;南属火,北属水,水、火是篮子装不得的。所以只能说买东西,不能说买南北。”朱熹频频点头,认为盛温如说的很是在理。

五行学说认为,世间万事万物都可以根据自身特性归属到五行中的菜一行中,因此,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自然可以与五行相对。木、火、土、金、水分别代表了东、南、中、西、北五个方位。具体如下:东方属木,代表一切植物,如花草、树木、蔬菜、庄稼等;西方属金,代表一切金属矿物,如金、银、铜、铁等;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方属土,由于火、水、土是常见的物质或现象,常被人们忽视。而木(植物)和金(金属)最受人们重视,代表一切有用物质。此外,也只有木和金才可以用篮子装着,而水和火是不能装在篮子里面的。于是,人们就把代表木和金的两个方向“东”和“西”联在一起,组成一个词——东西。这才有了人们常说的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

 

上一篇:典故《红楼梦》中贾元春死于肥胖症

下一篇:中医典故——清代名医程钟龄巧治足瘘

tags: 典故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