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治疗风湿病的良药桑寄生的 来由小故事

2014-04-04 08:31:23

早年,有个财主家的儿子得了风湿病,腰膝酸痛、步履艰巨。一连好几年他都瘫倒在床上,医生也没有设施治。

财主听说南山有个药农,就让药农给他儿子送药医治。由于南山远在二十里地以外,所以,财主就指派一个小长工,隔两天去取一次药。可是,药农一连换了好几种药草,财主的儿子也不生效。

这年冬天雪多,一下起来就是几天几夜。小长工每次取药,都得在一尺多深的雪地上往返走四十里路。有一天实在太冷,小长工身上的衣服又薄弱,冻得他满身颤抖。俗语说:"捧人碗,受人管";取不回药来,是没法交差的。小长工在村外站了半天,遽然看见一棵老桑树的空树洞里,长出一些小树枝条。他想:这不是很象财主儿子吃的药吗?横竖他吃什么也不见好,就给他弄点这个拿回去顶药算啦。于是,他爬到树上,撅起几根小树枝。然后,他偷偷跑到一个小火伴家中,把树枝切成节儿,用纸包好。小长工在那里和缓了一会儿,又帮人干了些整活,估量功夫差未几了才回到财主家。

财主也不知道纸包里是什么,他还是让人煎给儿子喝了。小长工一看骗过了财主,以后就照"方"抓"药",每隔两天撅一把桑树上的细枝条回来。

冬天过来了,春温雪化。财主的儿子,竟然好了。

北山的药农传闻后很新鲜:"一冬季没来取药,他吃什么好的呢?"药农很想认认这种药,就来找财主。他刚走到财主门外,正遇见小长工。小长工恐怕药农见了财主后,自己就露馅了,准得挨打,仓卒把前后经由讲了出来,并说:"大叔,你万万别对财主讲啊!"

药农笑道:"那好,可是你得告诉我,到底给他儿子吃什么来的。"

"树枝子呗。"

"什么树的枝子?"

"就是村头那棵老桑树啊!"

"没据说过桑树的枝子能治瘫病啊!你带我看看去。"

小少工带着药农来到村外。药农上树一看,本来在老桑树的浮泛里,长着一种叶子象槐树的工具。他便采了一些下来,说:"我先尝尝再说。"

药农用这类树枝子一试,果然治好了几个风干病人。厥后,人们由于这类小树枝子生在桑枝上,就给它取了个名字--"桑寄生"。

 

上一篇:宋美龄养生:少食多餐 每天坚持灌肠

下一篇:当归调血为妇人要药 有思夫之意的药材

tags: 风湿 良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