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中医文化:薛仁贵与寄生植物“锁阳”

2014-04-04 07:49:43

锁阳是补肾药材中最常使用的一味药,又名不老药,是一种寄生植物,野生于沙漠戈壁,零下20℃生长最宜,生长之处不积雪,其名称的来历与一个历史事件有关。

相传唐代贞观年间,边陲遭遇异族侵犯,情况岌岌可危。奉唐太宗之命,名将薛仁贵西征,一路顺利。可是打到苦峪城(又名锁阳)时,中了埋伏,被哈密国元帅苏宝同包围在城中,唐军屡次冲击突围不成,只能苦守。

由于锁阳位于今甘肃定西地区东南50公里,地处大漠,粮食匮乏,将士们因此挨冻受饿。幸有当地老百姓告知,大漠中有一种像棒槌样的带肉质地下根茎可以充饥,于是,薛仁贵命人在大漠中挖此物充饥。

吃了此物后,全军将士精神倍增,趁敌军懈怠之时,薛仁贵率部队全力反击,将对方打了个措手不及。冲出重围的薛仁贵部队与恰好赶到的援兵乘胜追击,终于把敌军赶出边境。

回朝后,薛仁贵将当初被围锁阳城时用植物根茎充饥收到奇效的事向唐太宗奏明。唐太宗大喜,马上派人重赏当初献植物根茎者。因植物根茎长在锁阳的大漠中,唐太宗特赐其名为“锁阳”。

锁阳气微香,味微苦而涩,有补肾润肠、治尿血等功效。每年的冬季是采集锁阳的最好季节,下雪天凡有锁阳生长的地方,积雪融化,很容易找到,因此,冬季的锁阳是最有营养价值的。关于锁阳,先秦早有文字记载,汉代始入药,为历代名医所珍重。《本草纲目》曰其“甘、温、无毒。大补阴气,益精血,利大便。润燥养筋,治痿弱”。凡男女胃肠功能正常,消化功能良好者均可服用,但阴虚火旺者忌服。 

 

上一篇:土鳖虫治疗淤血的民间流传有趣传说

下一篇:中医文化:关于中药芡实成为食物的故事

tags: 中医文化 中医 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