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民族奇方>正文

冬雪巧用是良药

2013-05-03 11:02:38

严冬时节,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可以给人带来银装素裹的惊喜,此外,冬雪也是一味良药。到野外去,采集未被污染的雪,瓶装后,密封放于阴凉处,即可四季备用来防病疗疾。

中医认为,雪性寒,寒能清热祛火,并能解毒;雪色洁白无瑕,入肺经,善清肺经毒热邪火;雪水入肾经,又有益肾养阴之功。《本草纲目》也早有记载,下面介绍一些用法:

1、外用 取雪适量涂搽患处,或用雪水湿敷患处,可治疗水火烫伤;用雪水湿敷,可防冻疮,治疗痱子、毒虫叮咬等皮肤疾患。

2、泡茶 将雪水煮沸,泡绿茶、花茶饮用,可清燥热,醒头目,安心神,防感冒。

3、作药引 用雪水煎中药,对疔疮、疖子及肺热咳喘患者,可引药入肺增疗效,对火毒牙痛、口疮等患者,可加强清热解毒作用;用加热后的雪水送服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补肾中成药,对慢性腰腿痛、痹症患者有益,可加强入肾强筋骨作用。

4、浴面 把雪水煮沸,或酌加金银花、菊花,取汤水洗面,可防治痤疮,并缓解头面烘热、烦躁等症状;直接用雪水敷面,可养颜美容,并可治疗功能性心动过速。

5、泡足 雪水加热后泡足,可益肾强身,缓解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等肾虚症状。

上一篇:三九穴位贴敷治顽疾

下一篇:老人夜间急症的中医防治

tags: 良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