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民族奇方>正文

苗族治疗肺部疾病 掐蝴蝶疗法

2013-05-02 23:09:45

掐蝴蝶疗法又称掐飞蛾,是苗族用于治疗肺部疾病的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通过掐特定的反应区来刺激经脉、调节气血,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以止咳平喘、清热宣肺而达到治病目的。

苗医认为,人体的前胸廓就像一只巨型的蝴蝶(飞蛾),两侧为翅膀,中间为身,上方锁骨中点为头,整个蝴蝶形均为取穴的范围。苗医把咳嗽、高热、气喘为主症的肺部 疾病称为“飞蛾 症”。发病期间,患 者的胸部可呈现出 红色、黄色、褐色或灰色等各种皮肤颜色改变,被称为蝴蝶斑。红、黄色的皮肤异常改变称为铜蝴蝶,褐色、灰色的称为铁蝴蝶。医学研究证明,内部脏腑疾病会在体表出现特定的反应区,当内脏有病时,与其相应的皮肤区域会出现异常。因此刺激体表——定的部位,就能治疗体内脏器的某些疾病。

掐蝴蝶疗法适用于急性气管炎和慢性气管炎急性发作,操作时取两侧胸大肌及胸骨柄两旁,手屈握拳,拇指伸直,用拇指尖用力对蝴蝶斑处掐刺,以能忍受并有酸、麻、胀、痛感为宜。如果找不到皮肤异常点,可在蝴蝶形内依次自上而下掐刺即可,每日1次,连续3 天为一疗程。每两个疗程间隔1~2天。 (叶松)

上一篇:穴位刺激 缓解秋燥的不适症状

下一篇:壮医脉诊 壮医诊断学

tags: 肺部 苗族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