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外科 > 肛门>正文

肛周脓肿: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治方

2013-09-25 07:09:58

肛周脓肿:肛门周围皮下脓肿,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周围皮下部,一般不大。主要症状是肛周持续性剧痛,受压或咳嗽时加重,行走不便,坐卧不安,全身感染症状不显。局部检查:肛旁皮肤有明显红肿,局部皮肤温度高于周围正常皮肤,伴硬结和触痛,可有波动感,必要时可行穿刺证实。

将鲜马齿苋捣烂,分别于午休前和晚睡前贴敷在洗净的肛门患处(无需胶布固定),每天换敷2次即可。临床贴敷了1天后已感到肛门松弛了许多,到了第三天肛部不痛不痒了,1星期后可治愈。

中医认为,马齿苋味酸性寒,归大肠经和肝经,马齿苋,最善解痈肿热毒,亦可作敷药,《蜀本草》称其酸寒,寇宗奭谓其寒滑,陈藏器谓治诸肿,破痃癖,止消渴,皆寒凉解热之正治。马齿艾辛寒能凉血散热,故主症结,痈疮疔肿,白秃,及三十六种风结疮,捣敷则肿散疔根拔,绞汁服则恶物当下,内外施之皆得也。

秋冬季节,由于气持续干燥,加上个人饮食保健不当,近日,肛窦炎、肛周脓肿等肛周常见疾病患者迅速增多。专家提醒市民,深秋正是肛周常见疾病高发期,发现身体不适或者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篇:肛门痛痒 用鱼腥草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肛门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