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湿疹>正文

治湿疹应先防湿邪

2013-09-21 19:51:27

每年进入6月后雨水多、气温高,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湿疹患者明显增多,患者瘙痒难耐,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

皮肤科专家指出,湿疹是夏季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它是由多种复杂的内外因素引起的、具有多形性皮损和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湿疹患者多具有过敏性体质,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是其诱发因素。得了湿疹,其症状常表现为“多形性皮肤损害”,如红斑、肿胀、丘疹、水疱、糜烂及苔癣样变等,发病部位大多对称分布,尤其是瘙痒较剧烈,并伴有渗出液。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夏季气温高而多雨,湿邪较重,湿气太盛易致湿疹且易复发。湿邪伤人有内、外之分,内湿多因喜食冷饮,贪食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所致;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冒雨涉水,久居湿地等因素,损伤人体阳气而致病。因此,治疗夏季湿疹首先要避免上述湿邪致病因素。以下是数则夏季湿疹的外治药方,供患者参考使用。

方一:金银花、野菊花各15克,马齿苋、生地榆各20克。布包水煎,滤取药液,待温时洗患处约30分钟;然后再撒青黛散(青黛5克、黄柏5克、滑石10克、煅石膏10克、煅炉甘石5克,共研细末)外用,湿疹渗液不多时,可用水调稀后外涂。每天1次。

方二:苦参、土茯苓、蛇床子、白鲜皮各15克,川椒5克。布包水煎,滤取药液,待温时以纱布蘸湿洗敷患处,每次洗敷30分钟,每天2次。

方三:患处无渗液者,可取黄连12克,苍术、黄柏各6克;将上药共研末,过筛取细粉,以凡士林120克,调匀后制成药膏外涂。每天2次。

少数慢性湿疹患者,常常因久治难愈失去信心。其实,湿疹并非“不治之症”,患者应该与医生配合,建立信心。在治疗的同时,生活中要尽可能防止各种不良因素刺激,如热水洗烫、过多使用肥皂、用力搔抓及滥用激素药膏等。同时要避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勿食辛辣之品、海鲜或浓茶、咖啡、酒类,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平时保持大便通畅,睡眠充足,天热时注意皮肤清洁。这些措施对于减少湿疹复发、缩短疗程都十分重要,患者务必重视。

上一篇:治顽固性湿疹验案

下一篇:婴儿湿疹分型辨治

tags: 湿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