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湿疹>正文

阴囊湿疹熏洗方

2013-09-21 19:44:21

阴囊湿疹为老年男性常见病,是一种以阴囊瘙痒、丘疹水疱、局部皮肤肥厚粗糙、缠绵难愈为主要特点的过敏性疾病。阴囊湿疹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俗称 “绣球风”,属于中医“肾囊风”。尤其在冬春季,干燥的气候常常使瘙痒加重,笔者对此病多采用中药熏洗治疗,效果良好。

取地骨皮、白鲜皮、黄柏各30克,土槿皮、牡丹皮各15克。急性期加苦参30 克,合并感染者加蒲公英 30克;慢性期加蛇床子30 克。用清水3000毫升,煎取药汁2000毫升,趁热熏蒸阴囊部位。待药汁温度与体温相近时,即坐于盆中,浸洗阴囊,每次3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坐浴后,擦干局部并涂以炉甘石洗剂。忌搔抓、揉搓;忌食辛辣、海鲜等燥热刺激性食物。用药两周后大多有显著效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性病科孙占学博士)

上一篇:中医方剂治三类型婴儿湿疹

下一篇:治阴囊湿疹经验方

tags: 湿疹 阴囊 外洗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