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其他癣>正文

桃花盛开 防治“桃花癣”

2013-09-21 17:43:09

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有些孩子和青年男女的脸上,都会有一片片发白或淡红色的色斑,表面并有细小鳞屑附着,有时会出现瘙痒症状。由于这种皮肤病常在桃花开放的春季发生,人们俗称为“桃花癣”。“桃花癣”,并非真正的癣。医学上所说的“癣”的概念是指某些真菌引起的浅表性皮肤病,而“桃花癣”与真菌无关,它实际上是指单纯糠疹或脂溢性皮炎。

单纯糠疹多发生于男孩子的面部,其典型的表现为淡白色圆形或卵圆形斑片,数量或多或少,大小也不相同,可以从指甲盖大到一元硬币大,边缘可稍微高起,表面有细小的糠屑,与周围正常皮肤的分界很清楚,一般没有自觉症状,个别有轻度瘙痒。

单纯糠疹可不治而愈,一般几个月后,损伤能自行消退,无需按“癣”进行抗真菌治疗,也可口服B族维生素、局部涂搽5%硫磺软膏、维生素B6软膏等,以减轻不适感。

脂溢性皮炎是常见于青少年女性的“桃花癣”,表现为不规则的红斑、丘疹和鳞屑,有时从面部延至颈部等处,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灼热和干疼感,特别是受风或洗脸后更加明显。

脂溢性皮炎防治的办法首先是设法除去可能存在的原因,如禁止刺激性饮食,避免风吹日晒,多吃新鲜蔬菜等。治疗上可选用维生素B6软膏、鱼肝油软膏、5%硼酸软膏等外用,口服维生素B、C等,即可收到显著的疗效。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副教授苏新民

上一篇:单纯糠疹“桃花癣”中医处方

下一篇:春来泡脚疗足癣

tags: 桃花癣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