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痤疮>正文

中医治疗青春痘套餐

2013-09-21 21:31:31

青春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饮食不当、排便不畅、睡眠不佳、精神紧张、女性经血不调等均易导致青春痘的发作。

中医认为,从总体上看,如果体内平衡被各种因素打破,就有可能导致青春痘的正面“袭击”。因此,中医强调从饮食、排泄、作息等方面着手,进行综合调理。在这方面,中医有很多“战痘”套餐,颇为有效。

降火套餐:仙方活命饮

对于一些熬夜失眠、高热量饮食者,食物性属燥热,容易改变其血液状态,使身体出现斑、疹等。结合四诊,中医的诊断多是“热毒上火”,这类病人可试试仙方活命饮。

具体方法是:白芷3克,当归尾、天花粉、贝母、甘草、赤芍、防风、皂角刺(炒)、乳香、穿山甲(炙)、没药各6克,金银花9克,陈皮9克。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600毫升时,去渣取汁,分3次服,每日1剂。

专家点评:此方中解毒药甚多,如金银花、穿山甲、天花粉、皂角刺、贝母等。当归可促进血液循环;陈皮能促进气化功能;乳香和没药可止痛。清代唐宗海在《血证论》中,称其为“疮证散肿之第一方”。

通便套餐:通便剂+银翘散

对于一些病情顽固的青春痘患者,追问其排便习惯,常可查出更深层的原因,即不论男女,越是日常便秘严重者,越会促发青春痘。在中医实践中,前人留下了一个基本的通便套餐,即通便剂+银翘散。

具体方法是:通便剂:柏子仁或花生、芝麻、油菜子、葵花子等。银翘散:连翘30克,金银花30克,薄荷18克,牛蒡子18克,苦桔梗18克,荆芥12克,竹叶12克,淡豆豉15克,生甘草15克,芦根适量。加水1000毫升煎煮至600毫升时,去渣取汁,分3次服,每日1剂。

专家点评:通便剂主要以内服为主。首推柏子仁,它除了具有通便作用外,还有安神、促进睡眠的功效。一般来说,凡是果仁都有润滑作用。银翘散具有消炎、解热、化湿的作用。若“痘友”有不同程度的湿热、头部沉重感,可加一点性寒的薏苡仁,化湿兼清热。张步桃

上一篇:治疗胸背面 痤疮 中药方

下一篇:中医帮你摆脱成人痘

tags: 青春痘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