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扁平疣>正文

扁平疣外治法集锦

2013-09-22 10:33:58

扁平疣是由疣病毒所致。本病好发于青少年,故又称青年扁平疣。易发生在皮肤柔嫩的面部及手背,可传染他人,亦可自身接种。其特点是皮疹为扁平丘疹,常无自觉症状。中医认为外感风邪热毒或肝虚血燥、肝风内动而使筋气不荣所致。亦称“扁瘊”。以下介绍一些治疗该病的验方:

1.马齿苋(鲜)62 克,苦参,陈皮各、31克,蛇床子24克,苍术、蜂房、白芷各18克,细辛 12克。将上药浓煎后,乘热用布或棉球蘸药水反复搽洗患处,用力以不擦破表皮为度,每日 2次,1剂药可用几天。再用时将药液煨热。

2.木贼、香附各30 克。将上药水煎,每日1 剂,日洗2~3次。 3.白蒺藜蔓适量 (鲜品)。将上药砸烂如泥,放在患处,用手指在患处反复揩搽,至有灼热和微痛感即可,每日 1次或隔日1次。搽前洗净患处,搽后不要用水洗患处。

4.鼠妇(鲜)2—3只。将鼠妇放在疣顶部,用手挤压鼠妇,使其成浆糊状,完全涂抹在疣体上,令其自然干燥,勿洗。每天按上法涂抹1— 2次。

5.穿山甲(炒)、骨碎补各40克,生半夏、干姜、红花各30克,吴茱萸15克,樟脑、薄荷脑、冰片各10克,75%乙醇1000毫升。将前六味药研为粗末后,与樟脑、薄荷脑、冰片混匀后,加入乙醇中,浸泡10分钟后滤渣,装入干净瓶内备用,用时,以上药液涂搽疣体,每日3~4次。涂搽后疣体发红逐渐消退。若疣体较大未脱落时,可用镊子轻轻拔除。

6.木鳖子、硇砂、骨碎补、天葵子(炒)、穿山甲(炒)、白矾、红花各等份。用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装入瓶内备用。同时,选择首发的疣,将药粉与芝麻同少许调匀呈糊状,敷于该疣上,外用纱布和胶布固定。一般敷药1次疣体自行脱落。敷药后患处不可与水接触,禁食辛辣燥热之品。

7.生鸡内金100 克,75%酒精200毫升。先将生鸡内金焙干后研为细末,加入酒精中密闭保存10天后即可应用。用时,用此液外涂患处,每日3-4次。

8.板蓝根、山豆根各 50克,生地黄20克,蝉蜕、蛇蜕各10克。将上药加水25毫升,煮沸 10--15分钟后,待温度至 40度左右时,浸泡疣体 30分钟,每日早、晚各1 次。对较大疣体疼痛显著者,可加用艾炙,每次 6--10分钟。每日1次。

9.败酱草、夏枯草、双花、生薏苡仁各30 克,王不留行、紫草各 20克,三棱、莪术各15 克,川芎、赤芍各12克,升麻、蜂房各10克,生甘草5克。将上药水煎服,每日1剂。在药渣内加入明矾20克,加水再煎20~30分钟,先熏后洗患部15~20分钟,每日2~3次。

10.鸦胆子100克。将上药连壳打碎,装入烧瓶中加蒸馏水200 毫升,置酒精灯上煮沸 10~15分钟后,去渣取煎药约100毫升,即成 100%鸦胆子煎液。上有浮油,用时摇匀。以棉签蘸药液点涂软疣;每日2次,涂药后,红晕加重,但无痛感。3~4 天后软疣萎缩,逐个脱落,不留疤痕,暂有色素沉着。

11.斑蟊20克,75%酒精100毫升。斑蟊浸入酒精中,约半个月后即可应用。用时,先将疣体常规消毒,后用剪刀或锋利小刀将疣顶部表皮削去,见血为度。再将上药液点于疣部,约1 天后涂药的疣上有一小水泡,2-3天后水泡可自行消失。 (王豪)

上一篇:治疗扁平疣五种食疗方

下一篇:治面部扁平疣方

tags: 外治 集锦 扁平疣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