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白发>正文

香泽——古代的药物护发素

2013-09-22 05:46:31

如今的润发油,我国古代称之“香泽”(或芳泽)。据史料记载,香泽早在春秋时代就已产生,至汉代成为妇女的日常美发用品。

香泽主要是由香油(芝麻油)或加动物脂合香料药煎熬而成。《齐民要术》有“合香泽法”的记载,详细描述了香泽的制法。这种香泽呈半膏状,使用时先洗净头发,然后均匀涂擦发上。由于香泽中的香药多为芳香开窍、活血行气之品,以此擦头既能香发润发,又可防治脱发、头屑过多等毛发疾病,起到美发和保健的双重作用。

香泽也可直接用油浸渍芳香类药物而成。如宋代《太平圣惠方》中载:“用干桑椹、栀子花、白芷、零陵香等人胡麻油中,浸四十九天,用油常梳头”。这种液体润发油常用能促进头发生长,使之乌黑光润。另外,还有一种固体状的发膏。如《千金方》、《圣济总录》等文献中,记载了多种用动物脂(如猪、鹿和熊脂等)合香药煎制的润发脂(又称“膏沐”)。动物脂肪大多能补虚润燥、散瘀解毒,还能有效吸收香药成分,形成香脂。用以涂发,能润泽毛发,缓解头皮干痒。因动物脂有保湿和赋型的特点,这又能起保持头发柔软和固定发式的作用。

唐宋时,人们广泛采用茉莉花、素馨、蔷薇、桂花等以蒸油取液,用以制出的润发油既清澈又芬芳袭人,颇受广大妇女喜爱。 (副研究员 蒲昭和)

上一篇:中药洗浴美发推荐配方

下一篇:治疗脱发、白发、黄发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