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糖尿病>正文

老糖友练平衡“金鸡独立”

2013-09-23 18:36:42

各种慢性病人群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发生跌倒。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项针对养老院的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跌倒的几率比正常人高了4倍。在我国,老年糖尿病患者跌倒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光伟认为,很多糖尿病患者走不稳是事实,但具体的原因国内正在研究,已知的“糖尿病足”可能是造成糖友平衡能力差的一个原因。

301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刘新胜说,糖尿病眼病、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均可导致老年糖尿病患者跌倒。此外,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发生低血糖也容易造成脑部缺血,让糖友更易跌倒。

因此,老糖友要多练平衡。刘新胜强调,老年糖友起床时可以在床上活动活动,然后再下床,这样可以避免刚起床时因大脑缺血导致跌倒。

太极拳中的“金鸡独立”也比较适合老糖友练平衡。两眼微闭,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任意抬起一只脚,腿尽量抬高。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闭着眼,这样调节平衡就不是靠双眼和参照物之间的距离来调整,而是靠调动大脑神经对身体各个器官的平衡来进行调节。这时会感觉腿部前后、内外侧的肌肉都在为了保持平衡而用力,也就有了锻炼肌肉的效果。此外,太极拳中的“推手”、五禽戏中的“鸟戏”等动作也很适合锻炼平衡性。 丁熙玮

上一篇:穴位按摩腿疗助降血糖

下一篇:治糖尿病验方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