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泌尿 > 尿失禁>正文

中医中药治疗尿失禁

2013-09-23 16:05:14

康永才,男,58岁,山西省蒲县县委干部,在北京出差时头晕、头痛,右侧肢体麻木,血压160/90mmHg,服用降压灵、依那普利,而后入睡,晨起右侧肢体活动不便,在北京天坛医院急做CT,确诊为左基底节脑梗塞,急用尿激酶、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半个月后右侧肢体仍感无力,腰痛酸软,小便失禁,等不得准备就尿裤子,使用导尿器定时开放,一周后全身发烧,控制感染后,尿失禁更加严重,尤其是晚上,被子、褥子都被尿湿,家属着急,病人受罪,医院建议用中医中药治疗,转到我处求治。

症见:面色白光 白,舌体萎软,舌淡苔白,衣服可闻尿味,脉沉弦,尺脉弱涩,头痛,头晕,小便失禁,腰膝酸软,咳而遗尿,说话舌短,流口水。

证属:阴损及阳,肾失封藏。

治则:扶阳温肾,缩泉利尿。

方药:扶阳缩泉汤:附子30克,干姜10克,益智仁30克,乌药15克,菟丝子15克,龙骨、牡蛎各30克,山萸肉30克,磁石20克,山药15克,白术20克,黄芪20克。每日1剂,早晚各半。

服10剂后尿失禁稍有好转。尿失禁病在下焦,实属冲任二脉所系,故在扶阳缩泉汤的基础上加用鹿茸2克(冲服),补肾气,扶阳气,统冲任,继服15剂后腰酸好转,晚上小便有了意识,为方便服药,将扶阳缩泉汤制成丸剂,每日3次,每次1丸,继续服用3个月后,小便能自行控制。废用的肢体痊愈。

分析 患者年近六十,天癸已竭,肾气已亏,肾失封藏,体虚身弱,冲任失约,肺脾两虚,土不治水,真元阳衰,阴邪阻滞膀胱气化,小便失去约束,故小便失禁,流口水。益智仁、乌药为缩泉丸(《校注女人良方》)主药,具有温肾固涩、缩泉止遗的作用。附子扶阳温肾,回阳消阴,增强关门之力。白术、黄芪补脾生土,助肾通调水道,蒸腾气化。菟丝子、附子相配,温补固涩作用更强。

上一篇:治老年尿失禁偏方

下一篇:缓解尿失禁五法

tags: 中医 尿失禁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