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泌尿 > 尿路结石>正文

胡桃仁治尿路结石

2013-09-26 08:52:29

尿路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之一。结石可发生于尿路的各个部位,但多数原发于肾和膀胱。临床表现有疼痛、尿血,并可引起尿路感染,后期还可能发生肾功能不全。

方药胡桃仁200g。

用法用食油炸酥,加糖适量混合研磨,使成乳剂或膏状,于1~2天内分次服完(儿童酌减),连续服至结石排出、症状消失为止。

说明《海上集验方》载:“治石淋,胡桃肉一斤、细米煮浆粥一升,相和顿服。”据临床观察,对于泌尿系各部之结石,一般在服药后数小时即能一次或多次排石,结石较服药前缩小、变软,或分解于尿液中而使尿成乳白色。因此,认为本品可能有溶石作用。

方药烤(或蒸)胡桃仁500g(轧碎),炮鸡内金250g(研细粉),蜂蜜500g。

用法将蜜熬开,入胡桃仁、鸡内金二味,搅匀为膏,瓶储备用。每次1茶匙,饭前开水冲服,日服3次。饭后多饮些温水。

说明鸡内金、胡桃仁均有化石之效,前者兼能开胃,后者兼益肾气,以推动结石排出。据山东周凤梧教授报道,临床确有佳效。胡桃仁味甘性温,不仅能温补命门,固气涩精,又能补气养血。在《海上集验方》中有用此单味药治石淋的记载。据近代临床报道,其对于泌尿系各部之结石,一般在服药后数天即能一次或多次排出,且较服药前变小变软,或分解于尿液中呈乳白色,因此认为本品有溶石作用。鸡内金能健脾消石化积,《医林集要》中记有用此单味药治小便淋沥,痛不可忍。蜂蜜一则通润窍道,一则缓急止痛,本证甚宜。

上一篇:金钱草治尿路结石

下一篇:防尿路结石应“四少一多”

tags: 桃仁 结石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