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泌尿 > 尿毒症>正文

尿毒症患者躲开瘙痒困扰

2013-09-26 09:05:07

尿毒症患者病程迁延难愈,皮肤瘙痒为常见的临床症状。其发生机制为皮肤干燥、脱屑,加之尿素从汗腺排出后,凝成尿素霜,刺激皮肤引起尿毒性皮炎,使患者感觉奇痒。患者时常难以忍受,出现焦虑、烦躁的负面心理情绪。对于这类患者,平日可采取一些适当的护理措施,能有效改善患者瘙痒症状,使瘙痒的面积、程度、频率有明显好转,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患者的抗病信心。

病室不要过于干燥  保持病室整洁,病室温度应为22度~24度,湿度应为55%~60%,以防止室内过于干燥或潮湿,每日通风2次。

经常观察患者皮肤  看看患者皮肤是否有损伤、有无皮疹、发绀(变紫)及淤斑。要保持皮肤的清洁、防止溃疡。洗澡时要挑选中性的沐浴液,以防止对皮肤的刺激。经常清洁皮肤通过湿润皮肤,祛除鳞屑以缓解干燥与瘙痒症状。卧床时要经常换体位,以免皮肤长时间受压。天气热了,而皮肤凉快也有助于消除瘙痒,所以不要给患者捂太多衣服。

平复患者焦躁心情  患者病情迁延难治,长时间身上会感到奇痒难忍,加之焦虑,心情忧郁,均可使瘙痒发作加重。护理上应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同情,关心体贴患者。平常要多鼓励和帮助患者,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低磷饮食  尿毒症患者皮肤瘙痒是由于肾脏功能的下降,易形成甲状旁腺激素分泌亢进,使血清钙低下,血清磷蓄积,因此应控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少食奶制品、豆类、巧克力等含磷高的食物,多食含钙药物。同时因营养物质的丢失,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质低蛋白的饮食。可根据肾功能调节蛋白质的摄入量,高血压者应限钠盐的摄入,避免高钾的食物:如酱油、酱菜、加工罐头、浓茶等。避免高尿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小鱼干等。

不要用激素类止痒药  常用炉甘石洗剂、止痒润肤霜剂等药物。而激素类的止痒药如派瑞松、皮炎平等对于尿毒症患者的皮肤瘙痒多无治疗作用,且副作用很大。经常用此类药会引起抗感染能力下降、骨质疏松甚至骨折。用药时需保持皮肤的干爽。

上一篇:胃肠不适防尿毒症

下一篇:山东热心人提供尿毒症偏方

tags: 瘙痒 患者 尿毒症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