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骨科 > 足跟痛>正文

食疗缓解足跟痛

2013-09-22 16:27:15

足跟痛是中老年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足跟为肾所主,肝肾亏虚,则筋骨不健,跟骨疼痛,当以补益肝肾,强健筋骨,防止外邪侵袭为治。治疗可通过中医辨证分型,根据不同的证型选用不同的药膳治疗。

风邪侵袭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或伴畏风、舌淡苔薄白等。当以祛风通络,散寒除湿为治。可选用麻黄萝卜汤:麻黄5 克、生姜3片、萝卜1个(150克)、蜂蜜30毫升。将萝卜切片,与麻黄、生姜同放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至萝十熟后,纳入蜂蜜即可食用,每日1次。

寒邪阻滞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疼痛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得热痛减、遇寒则甚或伴关节屈伸不利。当以温经散寒,祛风除湿为治。可选用薏仁良姜粥:薏苡仁 30克,干姜、高良姜各5克,大米 50克。将二姜水煎取汁,与大咪、薏苡仁同煮为粥服食,每日 2次。

湿邪重着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行走不利、疼痛固定、行走则疼痛加剧或伴下肢麻木、手足沉重、屈伸不利。当以除湿通络,祛风散寒为治。可选用山药赤小豆粥:山药、赤小豆各30克,大米50克,白糖少许。将赤小豆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至半熟时,下山药片、大米煮熟,出锅加入白糖少许。每日1剂,当早餐服食。

湿热阻滞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灼热疼痛、疼痛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伴口渴胸闷、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当以清热通络,祛风除湿为治。可选用蒲公英大枣粥:蒲公英30克、大枣10枚、大米50克。将蒲公英洗净备用,先取大米、大枣煮粥,待熟时调入蒲公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痰瘀阻滞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疼痛时轻时重、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当以活血化瘀,化痰通络为治。可选用山楂扁豆薏仁粥:山楂、扁豆各15克,薏苡仁50克,红糖适量。将山楂水煎取汁,加扁豆、薏苡仁同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红糖服食,每日1次,连续7—8天。

气血亏虚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疼痛反复发作、日久不愈、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或伴头晕心悸、失眠多梦、肢软乏力、面色无华、肢体倦怠等。当以补益气,血,濡养筋脉为治。可选用荔枝肉、莲子肉各10克。将二肉置碗 中加水500毫升,上笼蒸熟服食,每日2次。

肝肾不足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疼痛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或伴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肢软乏力等。当以补益肝肾,强筋壮骨为治。可选用韭菜100克、羊肝100克、调味品适量。将韭菜洗净,切段;羊肝洗净,切片,加淀粉适量拌匀。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下羊肝翻炒,待熟时下韭菜,翻炒至熟,调味服食,隔日1次。

肝肾阴虚型 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疼痛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则疼痛加剧或伴头目眩晕、腰膝酸软、五心烦热、眼目干涩等。当以补益肝肾,滋阴清热为治。可选用山药莲子芡实粥:芡实30克、山药30克、莲子15克、炒枣仁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朱蒂)

上一篇:民间方治足跟痛 肩周炎方

下一篇:自制中药鞋垫治足跟痛

tags: 食疗 足跟痛 足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