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骨科 > 静脉曲张>正文

防治“蚯蚓腿”下肢静脉曲张

2013-09-27 20:13:57

36岁的于女士是一名中学教师,小腿上有像蚯蚓一样弯弯曲曲的东西,检查后说是静脉曲张。于女士平时不敢穿裙子,最近就更烦恼了,烦恼的根源是小腿的奇痒。听人说静脉曲张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手术,可是她害怕手术并担心留下疤痕,因此一直未治疗。后来实在熬不住了就猛抓一通,抓出许多血水来了。于女士赶紧到医院找皮肤科专家,医生告诉他,这是引发了皮炎,要做血管手术才能根治。于女士后悔莫及。

下肢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静脉壁薄弱、静脉瓣膜缺陷以及静脉内压力增高,是引起该病的主要原因。患者常表现为下肢浅静脉扩张、迂曲,下肢沉重、乏力感。有时可以出现踝部轻度肿胀和足靴区皮肤颜色变深、皮炎、湿疹、皮肤变硬、溃疡、出血等。

下肢静脉曲张症状轻或身体条件不允许时,可以采取非手术治疗。其措施包括穿医用弹力袜或绑弹力绷带,避免久站、久坐,间歇抬高患肢。但非手术治疗仅能暂时改善症状,是不能根治的。

根治下肢静脉曲张需要手术治疗,尤其是症状重、出现了皮肤病变者必须手术治疗。在临床上,只要诊断明确,没有禁忌症的都可以手术。单纯性静脉曲张,手术治疗的方法就是静脉高位结扎、主干及曲张静脉分段剥脱术。这是一种经典、有效的手术方式,绝不是传说中的“抽筋剥皮”那么可怕,手术创伤不大,恢复时间也不长。当然,现在也有更微创的方法,那就是浅静脉Trivex透光旋切术,但因设备昂贵,目前没有普遍开展。

还有些人担心或是听别人说下肢静脉曲张手术后容易复发,最好不要做手术,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手术是目前唯一确认可以根治下肢静脉曲张的方法。术后复发的原因与以下几点有关:一、常见为合并原发性和继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二、下肢静脉曲张是其他疾病所造成的,术前诊断不全面;三、传统手术的局限性,不能完全处理所有曲张静脉;四、术后不注意预防和保健,病变复发。

长沙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雷志盛

■延伸阅读

久坐久立人群易发

下肢静脉曲张与久站有关,人在长时间站立后,特别是中老年人在血管弹性退化的情况下,静脉血液回流发生困难,下肢静脉内的压力增高,静脉扩张,瓣膜产生闭锁不全,导致疾病发生。以下人群要多加注意:

1、经常站立的工作者 交通警察、教师、售货员、礼仪小姐以及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

2、妊娠妇女 妊娠时子宫增大,压迫髂静脉,引起静脉内压力增高,而发生静脉曲张;

3、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 深静脉血栓形成,阻塞静脉血液回流,增加浅静脉负担,浅静脉代偿性扩张;

4、久坐于办公室内,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内且从事紧张工作的人群;

5、小腿静脉受伤者 由于浅静脉壁和静脉壁瓣受伤,愈合后可能影响管壁弹性和瓣膜功能,而于受伤处发生静脉曲张。

6、长期负重者,如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士或运动员。

 

对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而言,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有助于缓解病情。那具体应该怎样进行锻炼呢?

有下肢静脉曲张的人,因为静脉瓣膜有损坏,故应该避免像举重、跳远、短跑、投掷等负重、引起腹压增高的活动,可以从事游泳、慢跑、自行车等运动,运动的同时最好穿弹力长袜。此外,倒立行走尤其适宜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各种呼吸练习有助于调节胸腹腔的压力,所以在运动中也应注意调节呼吸。运动后可抬高肢体或做向心性按摩。平时可做一些医疗操,如平卧于床上,抬高患肢45度维持1-2分钟,或直抬腿向上向下运动数分钟,每日练习2-3次,以助于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加快。

 

在生活中,为防止“蚯蚓腿”的发生,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对长期站立或坐着工作的人员避免久站久坐或久蹲,工作时间应用弹力袜或弹力绷带,工间休息时脱掉鞋袜,抬高下肢,足部高于心脏水平以上,睡觉时将足部抬高,以促进静脉回流。注意患肢保护,避免碰伤皮肤,皮肤瘙痒时,切忌用力抓挠,以防抓伤引起溃疡流血。

控制体重,不宜提过重的物体,避免因超重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长途旅行如坐飞机、汽车、火车时,适当活动双下肢,减少血液淤滞及血栓形成。

下班回家后,将鞋脱掉,赤足或穿拖鞋行走,可以改善足部血液循环,并使足部肌肉得到锻炼。

平常穿平跟鞋或穿有海绵垫的旅游鞋进行运动,如散步、快走、骑自行车等,既能使脚舒适,又能缓解腿部压力,起到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降低静脉内压力的作用。

对有皮肤溃疡出血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加强营养。

上一篇:下肢静脉曲张 运动缓解

下一篇:静脉曲张自我锻炼康复

tags: 静脉曲张 蚯蚓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