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骨科 > 关节炎>正文

伏天贴狗皮膏治关节炎

2013-09-22 15:24:11

风湿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夏季患者的关节疼痛一般比冬季轻,处于缓解期,此时正是该病冬病夏治的“黄金季节”。

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治疗法则,对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复发、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缓和期进行扶正培本治疗,从而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达到在冬季减少发病或不再发病之目的的方法。

三伏天为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此时自然界的阳气最盛、正气最旺,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通过适当治法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祛除病邪,使得风湿性关节炎大有好转。中医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三伏贴、火针、点刺放血、艾柱灸、隔姜灸、穴位注射、腹针、埋线疗法、拔罐疗法、中药熏蒸等。但是,上述疗法一般都需要患者在酷热的三伏天去医院治疗,这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人而言比较困难。其实,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自己在家进行冬病夏治,而选用的药物也是现成的——狗皮膏。

狗皮膏属于传统老药,配方自古流传至今。目前各地大中型药店、医院均有售,每贴的价格在3~4元。它主要对于风寒湿邪、气滞血瘀引起的四肢麻木、腰腿酸痛、筋脉拘挛、跌打损伤、闪腰岔气、脘腹冷痛、湿寒带下、积聚痞块有良好的疗效,是老年风湿骨病患者冬季的常用药。而在三伏天内使用该药,不仅可以发挥其原有的功效,而且在自然界阳气旺盛的积极影响下,其疗效常常比冬季使用时更好。

狗皮膏主要成分有川乌、生草乌、羌活、独活、麻黄、防风、续断、川芎、当归等,具有祛风散寒、活血止痛之功效。该药配方中的麻黄、防风、羌活、独活等,可辛温发表,尤其羌活善上行,独活善下行,防风可解全身之风,且三药均可除湿通络,使风寒湿邪气迅速由肌表祛除。再加上活血药物可扩张毛细血管,改善关节周围血液循环,祛除瘀血,促进血块的吸收。同时,像川乌、生草乌等药物还具有良好的止痛作用。诸药配伍用于风湿病的临床疗效显著。

传统上认为,在每年三伏伊始(今年人头伏为7月19日前后,中伏为7月29日前后,末伏为8月8日前后)敷贴时机最佳。贴狗皮膏时,应先用鲜姜切片擦净患处皮肤,将膏药加温软化后贴于关节疼痛之处,一般每次贴24小时即可取下。但由于人体敏感程度不同,如贴药后自觉局部痒痛,可适当缩短贴药时间;如贴药后无任何不适,可延长贴药时间至48小时。孕妇及皮肤糜烂者不宜贴用;对橡胶膏过敏者慎用。

上一篇:骨性关节炎 中医药治疗详解

下一篇:治膝骨性关节炎方

tags: 关节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