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肝病 > 脂肪肝>正文

脂肪肝中药治疗 效果不错

2013-09-22 22:40:44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一般认为是多方面的,有长期酗酒、多食荤腥肥腻者,有患肝炎长期不愈而并发者,也有因缺乏运动、身体肥胖者。患了脂肪肝,必须认真对待,并针对其形成的有关因素进行适当的调治。这样就有希望得到有效的治疗,至少可以控制其发展。调治方法有:①戒酒:酒精是损害肝脏的“元凶”,肝脏受损后,不仅削弱了解毒功能,更影响代谢功能,代谢功能失常则肝细胞内的脂肪无法分解;②运动:运动可使人摄入的脂肪、蛋白质等及时消耗,合适的运动项目有打太极拳、爬山、游泳、散步等,若外出应尽量做到安步当车;③饮食清淡:所谓清淡是指多吃脂肪少、易于消化的菜肴,如豆制品、各种蔬菜等,少吃肥甘厚腻之品。除了以上的调理措施外,还可借助中药进行辅助治疗,效果不错。

1、山楂:性微温,味酸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化饮食,消肉积……消滞血胀痛。”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山楂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减慢心率,扩张冠状血管,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且药性平和,久食亦无副作用。可食用现成的山楂果、山楂糕,亦可磨细加糖拌匀。用以调治脂肪肝,须有一定的量,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饭后服,并要经常性服食。

2、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保肝、护肝作用。中医学认为其能补肝阴、养肝血、益精明目。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并有降压功效。每次服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冲泡代茶常饮。

3、决明子:又名草决明,因其有明目之功,故又有“千里光”和“还瞳子”的美称。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养阴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研究证明,决明子水浸剂和乙醇浸剂有降压、降脂和通便的作用。每次10克,泡水代茶饮。尤以夏季最为适宜。

药膳方 冬瓜赤豆粥

用料 冬瓜500克,赤小豆30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食盐适量。

制作 将冬瓜(切块)、赤小豆、大枣、粳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熟,粥成加入食盐调味即成。

功效 此粥有健脾益胃、利水消肿之功。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脏器,是体内的“解毒机器”。中医学认为“肝藏血”,现代医学电称它为“人身上的血库”。除了有解毒作用外,肝脏在代谢、胆汁生成、凝血、免疫及水与电解质调节方面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人将肝喻为人体的巨大“化工厂”。一旦肝脏中脂肪积聚过多,势必影响各种功能的正常发挥,继而发生各种疾病。

肝在正常情况下,含脂肪3%~5%,现代医学认为: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堆积在肝内的脂肪,有甘油三酯、胆固醇、磷脂等。当脂肪堆积超过肝脏湿重的5%或组织学上超过50%时,即形成脂肪肝。

上一篇:脂肪肝 - 家庭实用验方集锦

下一篇:常吃玉米防治脂肪肝

tags: 脂肪肝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