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咽喉>正文

治咽炎要调肝脾

2012-08-19 19:08:11

咽喉是一个机械性器官,人在说话和吃东西、喝水时它都在不停地工作,因此,它也像机器一样需要足够的润滑液,一旦润滑液不足而摩擦力增加,就会“发热、眉烟、干裂、损坏”。咽部所需的润滑液在中医上称为津液:来源于摄人的水谷,通过脾的化生、肝的疏泄;变成津液上承咽喉;保证咽的正常工作。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思虑过度,这些都会劳伤脾胃,肝气郁结又会化火;不仅使津液不能上承咽喉,火还会炼液为痰,阻塞咽喉通路;形成喉痹,其特点是咽喉如有物梗阻、口不甚干、胃纳欠佳、大便时溏时干、腹微胀痛等。

治疗以补脾疏肝为则,取生薏仁30 克,云苓、麦冬各15克,白术、防风、柴胡、法夏各10克,陈皮、甘草各5克,水煎服,分2 次服。方中白术、云苓、生薏仁补脾燥湿助运化;柴胡疏肝,引药上行;防风散肝郁,舒脾气;法夏、麦冬养脾胃行津液以润肺,滋润而不腻;陈皮理气燥湿、醒脾和胃,甘草调和诸药,治疗咽炎效果不错。(吴尚芸)

上一篇:嗓子痛吃芹菜叶

下一篇:鸭蛋百合汤治慢性咽炎

tags: 咽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