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咽喉>正文

中药治咽喉病两两配对用

2012-08-19 19:03:39

天气越来越热,咽喉疾病也跟着来捣乱,有咽喉肿痛、嗓子干痒、吞咽有异物感等不适症状的人不在少数。治疗咽喉病,中药效果不错,两两配对不仅可针对病因,还能针对不同的症状辨证用药。

1.苏子与枇杷叶:苏子辛温气香,善于下气消痰,借其降气之功,能宽胸利膈;枇杷叶清肃肺气,化痰止咳,和胃降逆止呕。两药伍用,清肃肺气,降胃气止呃逆。治疗咽喉病常用于咽喉梗梗不利,晨起恶心,气逆呕少,心烦者。可取苏子、枇杷叶各3克,水煎5分钟后,代茶饮。

2.瓜萎仁与冬瓜仁:瓜蒌仁与冬瓜仁两药性寒质滑,入肺、胃、大肠经,均有清肺化痰、润肠通便、消肿散痈的作用,既能上清肺胃之热而涤痰导滞,又能下滑人肠而润肠通便,两药伍用,清肺化痰,通便之力增强。治疗咽喉病,常用于肺胃热盛,咽喉红肿疼痛,白腐有脓,咳嗽痰稠,大便干结者。对小儿、老人或体弱之人不宜峻泻者尤为适宜。取瓜蒌仁与冬瓜仁各10克,水煎20分钟,早晚分2次服。

3.法夏与麦冬:法夏辛散降逆,温燥化痰,为和脾胃、降逆化痰的要药;麦冬甘寒质润,清养肺胃之阴,生津润燥,清心除烦。二药伍用,润肺胃而降逆气,清虚热而化痰浊,润而不腻,燥不伤阴。治疗咽喉病,常用于病后余热未清,或鼻咽癌放疗患者津液耗伤,出现烦热口渴、口干甚欲饮、但饮后觉口淡、咳逆呕哕、身倦无力、舌红少苔、脉细或细数者。取法半夏 6克,麦冬9克,水煎20分钟后,代茶饮。

4.桑白皮与黄芩:黄芩苦寒,善泻火解毒,尤长于清泻肺热;桑白皮甘寒,专归肺经,泻肺平喘,利尿消肿。两药合用,相辅相成,清肺泻热之力尤强。治疗咽喉疾病,常用于肺热壅盛之咽喉红肿疼痛或声嘶、咳嗽痰黄者。取黄芩3克,桑白皮 6克,加冰糖适量,水煎10分钟后,代茶饮。

5.瓜萎与薤白:瓜蒌清热化痰,宽中散结;薤白辛散通降,长于通阳化滞,上开胸痹,下泄大肠气滞。二药合用,通阳散结,行气祛痰。治疗咽喉疾病,常用于咽喉梗梗不利、痰黏白、胸闷、苔白厚者。取瓜蒌,薤白各9克,水煎20分钟,早晚分服。

6.蝉衣与白僵蚕:蝉衣与白僵蚕两药均气味俱轻,轻浮而升,古代医家用于治疗中风失音。蝉衣长于凉散风热。疏利咽喉,利肺开音;白僵蚕则辛能行散,咸能软坚,祛风泻热,化痰镇痉,消肿散结而开音。治疗咽喉疾病,常用于咽痒咳嗽、痰黏咽痛不适、声嘶失音者。取蝉衣与白僵蚕各6克,水煎10分钟,早晚分服。 (宋旭刚)

上一篇:双手搓盐治嗓子痛

下一篇:鸡蛋食醋治声音嘶哑

tags: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