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咽喉>正文

咽炎食疗有章可循

2012-08-19 19:03:12

秋季是咽炎的高发季节。原来患有的慢性咽炎也极易被秋季所诱发。咽炎在食疗的时候,要注意遵循—些原则,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蜜枣甘草汤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之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症。

芝麻红糖粥选用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气香味美,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咽干等症。

胖大海 药性甘淡平和,取1~2颗放在杯子里,用沸水一泡,片刻之间,胖大海就会在水中泡开,似开花状,即可服用。其味微苦不涩,带有清凉之感,可当茶喝。但要注意:胖大海属凉性中药,有虚寒症状者不宜久服。

首先,治疗咽炎所选用的食物,一般以凉性和平性为主,尽量不食大蒜、辣椒、白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凉性的食物有荞麦,绿豆、紫菜、苦瓜、海带、萝卜、芹菜、柚子、梨、枇杷、鲤鱼、兔肉等,这些食物具有清热作用,可以消除炎症,缓解咽喉红肿热痛等症状。而辛辣刺激的食物则易诱发或加重咽部炎症,使其充血、水肿,所以不宜食用。

其次,咽炎的食疗应配合一些具有清热生津的蔬果,如甘蔗、西瓜、丝瓜、无花果、荸荠、莲藕、百合等,其清凉的汁液,可以帮助缓解咽炎的症状。

再次,在日常的饮食中,还需适当增加鱼肉、虾仁、牛奶等优质蛋白质的摄人,但是要注意不可食用羊肉、狗肉等大温大热的食物。充足的蛋白质摄人,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减少咽炎的复发。 (刘荫)

上一篇:自制咽部“灭火器”

下一篇:双手搓盐治嗓子痛

tags: 食疗 咽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