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咽喉>正文

新慢性咽炎 抗生素不能乱用

2012-08-19 17:59:02

现实的情况是,随着现代社会环境污染的加剧、空气质量的恶化、快节奏生活下的各种压力,以及烟酒刺激等等,慢性咽炎正紧跟着时代的步伐紧逼60%~70%的都市人。

原因 不良习惯是“主凶”

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少强教授表示,空气污染、口味重、消化不良、嗓子用得太多等,都可能诱发慢性咽炎。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导致现代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主要帮凶,尤其是有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者,几乎占到发病人群的一半以上。

不良的饮食习惯更是不容忽视。“很多人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长时间饥饿、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进而造成体质衰弱,加重咽炎。”

另外,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在患慢性咽炎之前曾经得了感冒或急性咽炎,但并没有认真治疗,也没有引起重视,结果是,慢慢拖下来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若再不加重视,慢性炎症不仅造成咽局部的机能障碍,也可波及邻近器官组织,甚至影响全身其它系统,损害身人体健康。

张教授表示,慢性咽炎是可以感知的。如果老觉得咽部不适,有咽不下又吐不出来的感觉,又经常咳嗽、嗓子干燥发痒、痰比较多,就得警惕“慢咽”了。

治疗 抗生素不能乱用

慢性咽炎带个“炎”字,所以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用抗生素消炎。但张教授提醒,患上慢性咽炎后一定不要滥用抗生素。

这是因为,慢性咽炎并由非细菌感染引起,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反而加重病情。另外,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副作用,长期使用抗生素不但会引起细菌抗药,还不利身体健康。

张教授建议,慢性咽炎患者最好选择中成药治疗。嗓子难受时,可以用金银花、鱼腥草、菊花、胖大海等泡茶喝。如果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出现咽痛、咽痒、咳嗽、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要及时看医生。

提醒 及时排查癌症隐患

虽然慢性咽炎不会癌变,但若长期不愈,也一定要到医院排除其他疾病嫌疑,及时确诊。

张教授表示,目前,慢性咽炎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主诉症状和临床医师的查体。需要提醒的是,有慢性咽炎症状,不一定就是患了慢性咽炎。通常,要确诊慢性咽炎,还需排除以下疾病:

①干燥综合征:患者除有口咽干燥外,还有眼、鼻等部位的干燥症状。

②反流性食管炎:患者除有慢性咽炎症状外,往往还伴有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症状,如反酸、嗳气、上腹疼痛及胸骨后烧灼感等。

③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有持续干咳症状,经抗生素和止咳药物治疗无效。

④颈椎病:部分颈椎病患者椎体前缘骨质增生,可直接或间接刺激咽部而引起慢性咽炎症状。

⑤肿瘤:鼻咽、咽喉、食管部位的肿瘤在早期也会引起类似慢性咽炎的症状。

因此,喉部有一些慢性炎症的人,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预防 7招教您远离“慢咽”

张教授表示,慢性咽炎虽然是常见病且容易反复发作,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小窍门是可以帮助我们远离它的!

1、戒除不良习惯。少近烟酒等,对于预防慢性咽炎极为重要。

2、开窗通风,走向户外。空气流通,就不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3、加强锻炼。日常缺乏锻炼使得机体免疫力下降,若再对冷、热、潮湿、干燥等不良刺激适应能力差,则很容易患上咽炎。多参加体育锻炼则恰好相反,提高身体抵抗力。

4、心情舒畅。张教授表示,忧郁的中年女性很容易患有慢性咽炎,所以预防此病,必须要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

5、多喝水。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

6、保持口腔卫生。餐后不刷牙、漱口,久而久之,容易滋生细菌,当细菌生长到一定范围后,细菌转移到了咽喉部,引发炎症。

7、饮食清淡。过冷、过热、辛辣的食物,对咽部都是一种刺激。

上一篇:白喉中医疗法大全

下一篇:嗓子干痒按两穴

tags: 咽炎 慢性咽炎 慢性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