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咽喉>正文

张口闭口治咽炎

2012-03-04 15:29:39

咽炎 ,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急性期若未及时治疗 ,往往转为慢性。患者出现咽癌、咽痒、声嘶、咽异物感、频繁干咳 ,反复发作。口型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治疗咽炎方法 ,并且简单易行 ,若能持之以恒 ,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具体方法有以下六方面 :

张口型运动 :张开大口 ,上牙床向上 ,下颌骨使劲向下 ,口型大张 ,心里默念着“啊”字。口腔内上腭使劲上挺 ,使上腭口腔悬缀儿尽量向上提起 ,口舌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运动。通过这样的张口闭口反复 ,使患者咽部得到伸拉运动。

收口型运动 :张口型运动以后 ,口型变为收口型 ,心里默念“嗷”字。两腮里塌 ,口腔变窄 ,腔内上腭悬缀儿部分向上提起 ,下颌骨微向下拉开。舌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活动。通过收口型运动使咽部上下左右都随之运动。

咧口型运动 :咧嘴时 ,心里默念着“一”字 ,口型象“一”字 ,运动时牵动整个脖子大筋 ,口腔也随口型变化而扯动,舌贴下牙床一上一下地使劲抵挤下牙床。通过这项运动 ,可使舌根得以充分活动 ,促进血液循环。错口型运动 :在微微张开小口以后 ,下颌骨由右向左移动错开 ,形似老牛反刍。由左向右移动数次后 ,再由右向左移动数次。通过这种口型运动 ,使两侧咽壁受到牵动。

嘬口型运动 :小口型似小孩嘬奶状 ,运动时两腮往里抽 ,嘴像幼孩嘬奶。舌在口内形成条状卷起 ,贴上腭一伸一缩运动 ,对上腭及咽形成运动按摩。这样运动出口水以后 ,将口水徐徐咽下 ,以润咽喉。

闭口型堵气运动 :将双唇紧闭 ,而后在口内鼓气。由于双唇紧闭 ,故可使气流冲击咽部 ,以气对整个口腔和咽部进行按摩 ,使口内产生大量津液 ,将这些津液徐徐咽下 ,以润咽喉。

采用以上方法 ,如果每天坚持运动 3— 4次 ,就可使咽部炎症逐渐得到改善。

上一篇:治疗慢性咽炎快慢兼顾

下一篇:马勃解毒利咽 善止咽痛

tags: 咽炎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