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耳鼻喉 > >正文

耳鸣耳聋对症施治

2012-08-19 16:42:53

耳鸣耳聋是一种常见的听觉异常症状,也为耳鼻喉科的常见病。耳鸣者自觉耳内鸣响,如闻潮声,或细或暴,如风雷声,时轻时重;耳聋者则听力减弱,妨碍交谈,甚至听觉丧失,不闻外声,影响日常生活等。但耳鸣、耳聋除单独出现外,亦常合并兼见。《医学入门》卷五言:“耳鸣乃是聋之渐也”。两者症状虽有不同,临床上却常常同时或先后出现,其病因病机与辨证施治原则也基本相同,因此,中医历来将其视为同一种疾病。临床中发现,情志失调,肝郁化火是引起耳鸣耳聋的常见原因,采用中药治疗86例,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不同程度兼见情志抑郁或急躁易怒,口苦咽干,面红目赤,胸胁胀痛,头痛或眩晕,脉弦数有力,舌质红苔黄等肝火上扰之症。

方药:龙胆草、栀子、川芎、远志各9 克,黄芩、柴胡、当归、泽泻、生地、石菖蒲各12克,葛根、丹参、炒枣仁各20克。若出现夜寐不宁者加生龙骨、生牡蛎各30 克重镇安神;若出现头晕目眩者加天麻、钩藤各12克平肝熄风。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7天为1个疗程,用药2-6个疗程,观察疗效。

治疗结果:治愈62例;好转22例;无效2例;有效率为97.6%。疗程最短 14天,最长50天,平均32天。

体会:方中龙胆草苦寒,功能清热燥湿,泻肝胆实火以聪耳,为治肝火上扰之耳鸣耳聋之要药;黄芩,栀子清肝胆实热;柴胡疏肝解郁,通窍聪耳,引诸药人肝胆经;泽泻泻热利水,使邪有出路;葛根活血通络;菖蒲开窍聪耳,宁神熄鸣;当归、川芎活血行气;生地、丹参清热活血凉血;枣仁、远志养心安神,熄鸣聪耳。诸药合用,共奏清肝泻火,安神解郁,活血通窍之功,标本兼顾,使肝火平熄,耳脉通利,耳窍复其清空之态,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宁翔宾

编后语:本方仅适用于肝郁化火型患者, 肾虚型及中气不足型耳鸣耳聋患者不可服用。

上一篇:补肾中药巧治耳病

下一篇:预防耳聋耳病小方法

tags: 耳鸣 耳聋 对症 耳鸣耳聋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