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正文

良药是宝,滥用无效

2013-11-18 10:48:31

良药是宝,滥用无效。

吃药不对方,哪怕用船装。

药对方,一口汤;不对方,一水缸。

呷药一千,遇药一丸。

是药三分毒,为了治病,避免疾病对身体造成更大的损失和危害,不得不用药,但必须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和药量,千万不能滥用。比如链霉素是治疗结核病的良药,如使用不当,会使人成为聋子。上海市卫生防疫站调查了聋哑学校的1168个学生,其中有948名是用药不当造成的。特别值得惋惜的是:在100例药物引起的聋哑症中,83例用药前仅是感冒、气管炎、咽喉炎和其它一般性疾病。真正较严重的病如肺炎肺结核及其它重症感染的只有17例。就是看来无毒副作用的营养药,多用也会有害。拿鱼肝油来说吧,它是一种富含维生素A、D的营养药,维生素A能维持皮肤粘膜的正常功能,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缺乏它会引起皮肤粗燥、角膜软化、眼干燥和夜盲症,因此是眼病的常用药。维生素D有调节钙、磷的作用。缺少它会引起骨质软化和佝偻病。当人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服用鱼肝油。但有些毒眼病如沙眼、角膜

生翳、眼底病、老年性近视模糊等,服鱼肝油不起作用,有时还会造成中毒,引起贫血、头痛恶心、四肢痛、腹泻、肝脾肿大等症状,所以滥用鱼肝油也是有害的。

至于中药配方,有人喜欢多多益善,其实处方用药,贵在精当,试看张仲景之药方,药不过三、五味,却能起沉疴,疗重疾。其实杂药滥投,反会互相影响,使药力分散,难以致效。当然,有时由于病情复杂,不得不多开几味药兼顾之,但决不能面面俱到,必须攻其主要矛盾,做到多而不滥、多而不杂,才不致浪费药物和造成危害。

 

上一篇:是药三分毒

下一篇:药本无贵贱,效者是灵丹

tags: 滥用 良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