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女性健康>正文

六大城市女人谈过年

2013-11-18 18:46:37

过年,六大都市的六个女人又长了一岁,当问起她们过年的情形时,她们都表示:这个年过得趣味横生——

北京人过年,总离不开传统习俗的影响,即使是时尚的白领女性,也可能在大年初一被婆婆拉到庙里进香;

上海女人可谓爱惜自己的典范,忙碌一年下来,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奖赏,去香港购物,或者去海南渡假,年过得有滋有味;

广州自古有“花城”之称,而鲜花永远与女人紧密相连,所以广州女人过年,就是与花的再一次“亲密接触”;

香港女人与男人一样闯世界,所以“恭喜发财”是她们最想听的新年祝贺;

台北女人贤惠、勤劳、尊老爱幼,过年自然成了她们表达传统美德的重要时刻;

在国外的中国女人,平日可能与老外没什么不同,但一到春节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一切都回归本性了,比如多伦多的中国女人,年夜饭一定要吃中国菜;

六个女人过年的故事,让人们在差异中,也感到了对生活的期盼、感动和享受。

北京

逛庙会——回味老辈人的玩意儿

小煜 30岁 记者

每到春节,重头戏是年夜饭,最高兴就是逛庙会了。

节前的采购计划早在小年那天就已拟好,腊月二十八一放假,我率领全家老少直奔超市。和我家一样,商场里都是全家出动大采购的。路上车水马龙,连平时最俭省的人家也是招手打车了,北京那份热闹劲儿,一年里数这几天是高峰!

虽然商家每年春节都会推出一些新产品,我家的装点和年夜饭的菜式也会随之略有变化,但有些装饰品和吃食是年年必买的:春联、大红灯笼、蜜饯杂拌儿(甜甜美美)、枣(春来早)、柿饼(事事如意)、杏仁(幸福人)、长生果(长生不老)、丸子(事事圆全)年糕(年年高升)。

虽说近年时兴去酒店定年夜饭,可我还是喜欢在家吃,经济实惠,还可以看春节联欢晚会,何况全家齐动手,我倒也不算累。除夕下午,我就开始忙活了:三十不能吃鸡(饥),鱼(最好是鲤鱼)要做整条,肘子用高压锅二十分钟就得,什锦海鲜煲和四喜丸子是买的半成品,其他菜蔬下锅一炒、再拌一盆东北大丰收菜,十二个菜一上桌,花团锦簇却不糜费。子时的饺子是韭菜猪肉虾仁馅的,照例包两个特殊的:糖馅和硬币的,公公婆婆依然尽心地帮她孙子找“宝”,我和爱人依然劝二老随意,别惯孩子。嘿,这就是我家的年三十!

在我家里,初二逛庙会,其重视程度不亚于年夜饭,小孩图热闹,大人图那份轻松愉悦的好心情,老人去祈祝全家平安。离我家最近的白云观,每年春节庙会从初一到十五,是开放时间最长、香火最盛、最具特色的庙会之一。

庙会期间,最有趣的活动是摸石猴和“打金钱眼”。白云观山门的内圈有一弧形石雕,石雕右下方有一长十余厘米的小石猴。据说人们摸了它可以祛病避邪,这虽属无稽之谈,但游人至此,必要摸之而后慰。久而久之,小猴被摸得澄光瓦亮,特别逗人喜爱。

“打金钱眼”可是个技术活。白云观窝风桥下悬一枚大铜钱,孔内系一个小铜铃,游人在5米开外以制钱投掷那小铜铃,谁打中打响,这一年他就会顺顺当当、事事如意。照老规矩,我用20块钱换了100枚制钱,分了几枚给小孩子玩,剩下的,大人每人一把,全部投过去,希望能有一、两枚砸中。

虽说这些都是传统的娱乐方式,但图个喜庆、乐和,而且平时我们年轻人接触的都是新潮、时尚的娱乐方式,现在换换口味,回味一下老辈人的玩意儿,也挺有趣的。

进行完这两项活动,便开始看节目、吃小吃了。“拉洋片”、皮影戏、听说书、猜灯谜、风车、剪纸……游客们各取所需,付出金钱,换来满足欢笑,希望一年顺意。下午三点多,游人渐稀,我们也揣着购得的各种小玩意打道回府。

至此,重头戏落幕,剩下的假期,都各人自行娱乐去了,我这组织领导者的身份也随之悄然隐退了。


这个新年,你打算怎么过?来聊聊吧!

1] [2] [3] 

上一篇:关于使用早孕试纸的说明

下一篇:口腔溃疡格式化

tags: 女人 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